第A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3月18日 星期

期待文旅消费多些“老年人专属时段”
□洛报融媒新闻观察员 洛谭

老年人文化旅游消费不该被忽视!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就“银发族”文旅消费难建议,针对老年人的消费特点、消费时段,在非传统黄金时段特设老年人文旅消费低价专场,这样不仅能撬动相关“银发消费”,还能避免演艺空间因闲置而产生浪费。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成为文旅消费的“新势力”。组团去横店拍戏、成为短视频播主、结伴旅游养老……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老年人文旅消费额超7000亿元,目前每年的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已是文旅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让文旅产品适老化,激发老年人的消费潜能,是促消费的重要一环,也是“老有所乐”的重要乐章,值得探讨尝试。

“银发族”的“诗与远方”同样值得呵护。让更多合适的文旅项目进入老年人的世界,是对老年人意愿的倾听和满足,也是适老化社会的温情所在。近年,洛阳和全国不少城市一样,试水在歌舞厅设立“老年人专属时段”。在一些KTV的下午场,老年人撑起了“半边天”,平均每人消费十几元,单次花费不高但消费频次高,上演了老年人与KTV的双向奔赴,可谓两全其美。

当然,从整体上看,与年轻人相比,“银发族”的文旅消费易被忽视,特别是在文旅消费时段上,缺乏针对老龄群体的设计。像安庭委员建议的那样,博物馆、体育场馆等文旅场所增设针对老年人的早场消费时段,商场、购物中心等增设针对老年人的早间购物时段,这些文旅适老化的新思路值得一试,我们也乐见其成。

洛阳拥有全国顶级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中国“银发族”的热门打卡地,在推动“银发文旅”发展上,应当干得更漂亮些。真正考虑老年人的需要,多设立文旅消费“老年人专属时段”,多打造适老化文旅产品,畅通消费渠道,让老年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把“银发族”的文旅消费搞红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