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5版:健康指南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用药指南
在家如何测血糖
服用利尿药四不宜
经量少,闭经别等绝经才后悔
天凉了保暖腰部防痛经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打印】  
身边提示
服用利尿药四不宜
  利尿药有利尿作用,它对高血压病人还有温和的降压作用以及加强其他降压药物的作用。不过,服用利尿药,应注意以下几个不宜:

  不宜睡觉前服用 利尿药口服后1~2小时开始发挥疗效,6~12小时达到高峰,持续时间16~18小时,早晨服药后患者白天的尿量增加,方便排泄,而到夜间药效渐渐消失,有利于患者睡眠。

  不宜腹泻时服用 因为腹泻会使人体水分大量排泄,造成血液浓稠、血黏度增高,服用利尿剂后,血液更浓稠,血黏度更高,易形成血栓,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

  不宜喝酒时服用 利尿药主要通过排尿来发挥药物作用,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如果饮酒,酒精能够扩张血管,可暂时性增强降压作用,同时由于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而出现低血压反应,容易使人摔倒,进而引发脑血管意外。

  不宜高钠盐饮食 服用利尿剂应控制摄入钠盐,尤其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或部分高血钙、高尿钙的肾结石患者,如果钠盐摄入量过多,利尿药不能将过剩的钠排出体外,也不能缓解钠水潴留等不适症状,身体的水肿会越来越严重。     (裘影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