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五味人生
品味叫卖声
□李艳霞
绘图 仁伟

“卖——红薯粉条——谁要红薯粉条!”“乡村女歌手”的叫卖声唤醒了小区居民。接着,就在你刷牙、洗脸的时候,又有“乡村男高音”吆喝“香油啊——现榨现卖,都来买喔——”那个“喔”音拖得长长的,就像他刚喝过香油,叫得有滋有味。

小区门口有个中年男人在修鞋,那种招揽生意的方法更有趣,常常吸引好多人围观。他一边修鞋,一边回答人们的问题。有人问:“俺这鞋能修吗?”他答:“俺说能修就能修,修不好俺不走,不走你可要管饭,管饭管到后半年。”

有人问:“你咋恁会说呢?”修鞋人答:“你会说,我会说,咱都说不过周立波。”有个大叔问他家住何方、家里有什么人,他张口就答:“南阳桐柏河上镇,家有儿女老婆加双亲。谁要问俺老婆美不美,她比范冰冰美十分。”人们听了哈哈大笑。

还有一种叫卖声,常常响起在洛阳的大街小巷,想必不少人都听过。“卖槐豆,清热化痰治咳嗽,治嗓子干、嗓子疼、咽炎。新安县消食丸、粘鼠板……”每次听到这叫卖声我都想笑。词儿比较顺口,那消食丸和槐豆说起来也算药,但最后来个粘鼠的板子,就让人忍俊不禁了。

“甜!真甜!老甜啦!十块钱四斤,四斤十块钱。”苹果、梨、柿子……,卖水果的都喜欢这样叫卖。

有时街上会传出卖浆面条和卤鸡蛋的声音。有个卖卤鸡蛋的阿姨这样喊:“五香鸡蛋、茶鸡蛋、卤鸡蛋,卤卤卤……”后面的三个卤字喊得与众不同……

有时有人喊:“换窗纱!换滑轮!专修门窗……”

在平淡的日子里,那些各具特色的叫卖声,如一首首欢快朴实的小曲儿,给生活平添了一些情趣。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