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三彩风·故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岁月故事】
尿床
□国文
绘图 雅琦

夏日,智和欣在洛河里游泳,温暖的阳光照射着他们,舒服得很。骤然,乌云遮住太阳,下起暴雨,河水变得冰凉,智打了个寒战,从睡梦中惊醒。

智下意识地摸了摸身下,尿床了。

昨天,当智把晚上要住在欣家学俄语的事告诉爹娘时,娘就担心他在欣家尿床。可智不想失去这唯一能让他三年后继续上学的机会——因在小升初考试中发挥不好,作为尖子生的他没有考上县七中,只能就读于社办农中。且不说农中校舍破旧,和一墙之隔的县七中相比,简直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最让智无法接受的是,农中不开俄语课,毕业后不能考高中。

考上县七中的欣提出让智晚上住他家,跟他学俄语。这样,三年后智同样能考高中。

智决意不让尿床的毛病毁了自己的人生,他对娘说:我一个多月都没尿过床了。到欣家,我晚饭少喝汤,保准不会尿床。

爹和娘觉得智怪有志气,就变反对为支持。当天下午,智他爹专门跑了六七里路把被褥和一袋红薯送到欣家。

智来到欣家,第一次见到欣他娘,觉得她和自己的娘一样慈祥。大娘笑着摸摸他的头说:智娃,往后大娘家就是你家。

晚饭时,智就着爽口的芥菜丝,喝了一碗不稀不稠的玉米糁儿红薯汤,然后擦擦嘴说吃饱了。

正喝汤的欣不高兴地说:我都喝了两碗,你喝一碗可不中,在俺家你咋还外气哩?

大娘闻声从灶火间走出来,夺过智的碗说:小伙子正长身子哩,好赖饭得吃饱。不由分说,大娘端了一碗汤送到智的面前。

智不知说什么好,只得接过碗,喝下第二碗汤。大娘又给他和欣各盛了一碗。

可能是三碗汤惹的祸。想到这儿,智懊悔不已,赶紧把床单折过来,盖住尿湿的地方,然后接着睡。

早上醒来,尿湿的地方已快被暖干了。智起床后,把折着的床单铺开,看到床单中间的“地图”很抢眼,便把被子叠好放在上边。

一整天,智的心里都七上八下的。

下午放学,智和欣回到家,大娘笑着叫他俩吃饭。

智先进屋看床铺,被子还在床中间放着,手一摸,床单全干了,他这才放了心。

晚饭时,智只喝了一碗汤就说饱了。欣要给他盛汤,大娘却拿出一个刚蒸好的玉米面馍对智说:不想喝汤就把馍吃了,可不能饿着。

智心里涌出一股暖流:他知道大娘家和自己家一样粮食不够吃,早晚饭都是只喝汤不吃馍,让他吃馍是“特殊照顾”。

智和欣学到深夜。当智打着哈欠要睡觉时,在隔壁屋里纺花的大娘走进来,把一床新的小褥子铺到智的床上,说:智娃,白天给你和欣晒被褥,我看你的褥子太薄了,就再给你铺床小褥子,别冻着了。

智忙说“谢谢大娘”,脸上热烘烘的。他心里明白,大娘知道他尿床了,怕伤他面子,不说破,但又给他细致入微的关爱。

说也奇怪,自从铺上小褥子,智不仅感觉被窝格外暖和,而且再没尿过床。

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智仍然怀念那个冬夜暖暖的被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