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流光碎影
第一次吃羊肉泡
□刘志军

绘图 雅琦


1985年的8月底,我只身到西安市出差,得以品尝那里有名的羊肉泡馍。

那天办完事,已是正午时分,我走进一家国营羊肉泡馍馆。泡馍馆里坐满了食客。我花了七角钱,买了一份泡馍和三个七成熟的馍。

羊肉泡馍的吃法与洛阳的羊肉汤不同,它需要食客先把馍掰碎了,再送到后厨让厨师加工。

我站在方桌旁,按照在洛阳喝汤泡馍时的习惯,三下五除二就把馍掰了,随即端着碗进了后厨。厨师瞟了一眼,不满地呵斥道:“馍太大了,拿回去重掰。”

回到饭桌旁,我偷偷观察别人是如何掰馍的:只见他们气定神闲地坐在桌旁,不慌不忙地掰着馍,放在碗里的馍块也就玉米粒大小。

我忍饥挨饿,学着别人的样子,一点一点地掰着,不时地把一块馍扔进嘴里。等我掰完,已经有一半的馍被我吃进肚里了。

拿进后厨,看着厨师将滚烫的羊肉汤倒入碗中,抓上一把羊肉片,配上葱末、香菜、粉丝、盐、味精和地道的陕西油泼辣子,一碗羊肉泡馍就完成了。

浓郁的香味早就随着热气四处弥漫,刺激着我空空如也的肠胃,令人垂涎三尺。我坐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那真叫一个带劲。

这次经历让我有了一个心得:吃羊肉泡馍不能饿着肚子去,否则,掰馍的过程太难熬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