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高中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高中·学生
月考名列前茅 她却哭着不愿上学……
□见习记者 刘敏

张涵在我市某省级示范性高中上高一。原本热爱学习的她,在高一首次月考取得好成绩后,却产生厌学情绪,上周哭着不想上学。这是咋回事儿?

讲述 女儿考好了 状态却差了

女儿成绩一直不错,怎么会厌学?日前,困惑的李女士向记者求助。在前不久的高一月考中,女儿张涵取得全年级前20名的优异成绩。可上周送她上学时,她哭着不愿下车。“后来我也哭了,才把她劝回学校。”

李女士说,晚上孩子打电话,说在学校发了一天呆,作业没做完,对学习不感兴趣。“要不要租房去陪读?”

分析 刚升入高中 不适应很正常

河科大附中高二年级主任南国峰说,每年都有不少高一新生出现类似状况,初中升高中后,学业难度增加,很多学生还是第一次住校。

为何张涵会在第一次月考后出现上述状况?“第一次月考之前学的内容相对少,也相对简单;之后课堂容量变大、要求提高,很多学生可能兼顾不过来。张涵学习一直不错,发现作业不会做,心理落差会很大。”南国峰分析。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李晓静说,越优秀的孩子越容易出现以上情况,因为他们对自己要求较高,对某些标准(如成绩好)非常认同,达不到标准时(题不会做)会非常难受,进而引起心理退行(不想去上学)。

建议 掌握学习方法 寻求专业帮助

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市二中教师李功明和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兼职心理教研员姚艳蓉给出建议。

“家长应尽快帮孩子掌握高中的学习方法。”李功明说,高中学习方法与初中明显不同,应先预习再听课,课堂上解决疑难问题,课后先复习再做作业。

对张涵来说,可以先找出自己觉得最难的科目预习。预习时,先看课本,再做习题,把握难点。上课时有重点地听,听课效率提高了,不会做的课下作业就少了。慢慢形成学习节奏后,一些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至于是否陪读,南国峰和李功明均认为可以,但最好别让孩子完全脱离集体生活。“孩子的问题一般是父母身上问题的投射。”姚艳蓉建议家长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如有必要,可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或接受心理咨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