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初中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初中·学习
曾经的学霸上初中后,首次月考成绩竟倒数,专家释疑——

初一新生成绩骤降 “隐患”在小学
□见习记者 赵丹

小学,孩子是班里前几名;上了初中,首次月考竟成了班里的倒数。李女士心急如焚:“初一知识这么简单都学不好,到了初二、初三不就更跟不上了?”

前不久,一些初中进行考试,成绩出来后,像李女士这样有落差的家长纷纷在问:小学的学霸,上了初中咋成学渣了?

案例

孩子丢了第一名 妈妈比娃还焦虑

李女士的女儿在小学时总考第一名,可上初一后,一切都变了。

“第一次月考,女儿的优势学科语文、英语竟然没及格!”李女士说,她心里很焦虑——好不容易通过小升初上了名校,现在这样的成绩,岂不是前功尽弃?于是,她就唠叨了孩子几句,没想到孩子成了“闷葫芦”,再也不肯跟她沟通了。

据了解,升入初一后,原本在小学学习不错的孩子,成绩出现下滑的并不少见。这部分学生中,有的经过调整,很快又赶了上来,有的却一蹶不振,彻底失去了学霸的光环。

分析

思维模式和习惯 初中、小学大不同

那么,为啥孩子们初一成绩会下滑呢?龙城双语初级中学初三班主任老师汪帆说,初一是过渡期,初二是转折期,初三是逆袭期,家长只要帮孩子好好分析,顺利渡过过渡期,成绩很快就会上来的。

“初一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大部分还停留在小学阶段,但是,初中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与小学截然不同。”汪帆说,就拿语文来说,小学要求死记硬背,而初中则要求学生理解、分析、感悟,仅这一项,就会给不少学生下马威。

此外,学习方法也有不同。小学阶段,很多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奔波在补习班。汪帆说,课堂相当于主食,补习班则是零食。小学生吃零食勉强能果腹,到了初中,光吃零食,就营养不良了。

建议

初一是个过渡期 家长别忙下结论

找到成绩下滑原因后,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呢?

汪帆说,初一家长要有个清醒的认识。升入公立初中的学生,来自不同学校,不乏卧虎藏龙的孩子,通过小升初考试升入初中的孩子,则更不用说了——都是各个学校的佼佼者。第一次月考,不要抱着自己孩子最棒的心态。要根据孩子的入校名次给孩子定位。如果孩子成绩下滑,家长要多安慰、鼓励,切忌打骂、指责。

市二十六中副校长王磊说,学生上初中后,前两个月比较放松。如果孩子成绩突然下滑,建议家长及时和班主任联系,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然后和他们谈心,并给出指导。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