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健康指南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气道敏感易哮喘
冬季尤其要防治

□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王小燕

■受访专家:周 敏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12月11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呼吸道疾病,进入冬季以后,天气越发寒冷、干燥,加之空气污染,这些因素都会对哮喘患者敏感的呼吸道结成不良影响。

在冬季要防治哮喘发作,可采取以下措施:一要避免接触致敏原。尽量避免接触可能刺激呼吸道的物质。二要做好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冬季寒冷的天气容易对哮喘患者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后哮喘急性加重。三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及室内的清洁。最好不要使用容易滋生尘螨和霉菌的地毯、毛绒玩具等,减少可能引起哮喘发作的尘埃和细菌。四要注意防雾霾。哮喘患者要注意对雾霾的防护,雾霾天要减少户外活动,并在外出时佩戴物理口罩;还有,要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要戒酒戒烟,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在咨询医生的前提下进行适量的运动,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当有哮喘病人发病时,一定要让患者安静下来,多饮温开水,并轻拍背部,以利痰液的迅速咳出,有条件者可给患者吸氧气,并使用舒张支气管或糖皮质激素气雾剂。如症状不能立即缓解,要立即拨打120,送往医院救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