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流光碎影
魂牵梦绕西昌情
◎国花

多年来,我常常在梦中,被嘹亮雄壮的军号声惊醒。我人在洛阳,却魂牵西昌。

四十二年前,我怀揣一颗红心参军,驻守在祖国的大西南。

部队驻扎在大凉山深谷,朝夕与沟壑树林为伴,部队的通信地址是地名加数字信箱,连各个团站的名称也都是数字代码。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使我顿时心凉半截。

后来得知,这是一支神秘的部队,峡谷沟壑,就是我国国防科技尖端工程的前沿试验基地。

我很幸运,被分配在发射场一线,是某测控系统的一名助理操作手。在那里,我有幸接触到了“两弹一星”元勋,见到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更自豪的是,我亲自参加了基地组建十四年后的首次、也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的发射。

当时有一个小插曲,让我至今铭刻于心。那是发射前一次合练时,由于我的一个手动操作,造成发射阵地突然断电,整个工程进展受阻,当时我吓得脑海一片空白,心想一失手成千古罪人。孰料后经核查,并非我个人过错,系装备设计问题所致,“劫后余生”,我悬着的心方才落地。

卫星首发成功那一刻,整个大凉山在沸腾,有月城之称的西昌更加璀璨夺目。我欢呼雀跃,流下了幸福的泪水。通信卫星遨游太空,彻底结束了我国租用外国卫星听广播看电视的时代,也开辟了我国伟大航天事业的新纪元。

退役不褪色,军魂依旧在。我作为曾经的一名航天老兵,抚今追昔,心潮澎湃,并赋诗一首:

昨夜军号梦里响,

发射场上操练忙。

又是一年八一到,

寸心倍加思西昌。

(作者系洛龙区龙跃社区居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