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胡锦涛吊唁 “3•11”地震遇难者
超市供盐充足,市场恢复平静
醉汉自残 民警相救
冷空气光临今明要下雨
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0.5个百分点
亚足联主席竞选国际足联主席
距第2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
花会升格国家级 文化活动也升级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0.5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王培伟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离上次上调仅隔一个月,也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于1月20日和2月24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分别高达20%和16.5%的历史高位。粗略估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能够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

  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有效调控市场流动性,并缓解市场通胀预期。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有效抑制银行放贷冲动,从而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的有效控制。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为4.9%,与1月份持平。但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此外,劳动力成本上升已经成为长期趋势。另一方面,近期中东北非国家的动荡局势和日本大地震也可能助推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从而加大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