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流光碎影
换凉粉吧
□王慧丽

小时候在老家,尤其是寒冷的冬季,我最盼望听到那声吆喝:“凉粉——换凉粉吧!”

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李七儿推着他的小推车来了。车上横放着一块长方形木板,木板上并排放着两个干净的白色大瓷盘,红薯凉粉被一层白布盖着,旁边还有一把刀,一个小盆儿里放了一些水。

随着吆喝声,小车旁陆续有了顾客。

“来两斤凉粉。”王大爷说,“大冬天的,没啥菜吃,蒜苗炒凉粉!”

“好嘞!”李七儿揭开白布,拿起刀,先在小盆里蘸一下,再在凉粉上横着划几刀,跟画画儿似的,画出来的线笔直笔直,再根据买的斤数竖着划,然后用大拇指稍稍按着凉粉的上面,其余四指顺势插入,这块凉粉就被拿起来放入秤盘,“看,秤高高的啊!”

村里不只李七儿一人卖凉粉,有三四家,仅从吆喝声中就能分辨出是谁来了。别的卖凉粉的边走边脱口而出“凉粉”,或者是“谁要凉粉”,声音短、急,不婉转;李七儿就不同,他的吆喝极具特色,“凉粉——换凉粉吧!”是一气呵成的,一个“换”字拖得长长的,说明是交换,既然交换,就得公平,就有信任,最后四个字里,充满着自信、喜悦。

忘了介绍,李七儿小矮个,稍瘦,还有一点儿罗圈腿,他就是靠着这个手艺娶妻、生子,最后安享天伦之乐,给村里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